星期四, 12月 09, 2010

自序 作者:王泰銘


在浩瀚的藝術洪流裡,我只是個門外漢,也是過客。一直以來,並沒有想要成就何等藝術,或成為何等的藝人。藝術是從小的興趣,年少時它時而顯時而隱,學校畢業後,想當畫家,在經歷創業失敗,新幾內亞及大陸古文尋禮各三年後,外在資源已耗盡。我在一無所有下才開始創作,那時心情就像大海難後登上美麗小島,沙漠中找到綠洲。生命每天充滿喜悅。
非學院生,藝術的養成須自我探索,初期從大自然學習,往往在森林一待就幾個鐘頭,後來得力於佛號的滋養。六年前,為了安定內心,心中萌起念佛的想法,尋尋覓覓三個月後,遇見師父教我念佛,原本不曉得念佛是念〝南無阿彌陀佛〞,當第一次聽到六字洪名時,無以名狀的震撼。邊工作、邊念佛、聽佛號已是我的習慣,摩尼寶珠香爐就是如此產生。大德言:定慧等持。念佛定心,智慧即現。皈依時師父給我〝普通〞這個名字,我的藝術來自生活、旅行,自然形成,平常普通,這是本次個展取名之二緣由。展出字、畫、陶、木作四類,他們皆是我撫育十多年的小孩,不覺得美或醜,尚未羽化,羽翼仍欠華美、高雅,厚顏展出請多包函指正。
特別感謝苗栗文化局長,三義木雕館及所有相關朋友,對本次展覽鼎力相助、再會。
摘自  “普通的藝術”  畫冊

沒有留言: